整群抽样调查显示:我县部分辖区慢性病患病率较高

  • 发布日期:2015-10-23
  • 浏览次数:
  • 来源:地区管理员
  • 字体:[ ]
    为了掌握辖区相关慢性病患病情况,查找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成人主要行为危险因素分布和变化趋势,为制定合理的卫生政策、干预策略和慢性病综合防控效果评价提供基础数据。苍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县科技局的支持下,采用整群抽样调查的方式,随机从全县12个乡镇中,选择灵溪、宜山、桥墩和赤溪四个镇8个村250户家庭3609名18岁以上户籍居民开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问卷调查、医学体检和实验室检测三个部分。调查发现:辖区居民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问题突出,社区居民缺少体育锻炼,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调查结果显示:辖区高血压患病率为31.70%,糖尿病患病率为8.12%,超重占32.81%,肥胖占3.69%,血脂异常占42.17%,人群吸烟率为16.32%,饮酒率18.54%。调查研究表明:我县已进入老龄社会,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患病率较高且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问题普遍存在。
    调查组建议:要改善居民不良行为生活习惯,促进居民健康行为生活方式形成。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合作,在政策、资金上保障各项干预措施的有效落实。依据慢性病的病程和特征,建立“社区-患者-医院”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在防控策略上,注重预防为先,采取以一级预防为主,二、三级预防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广社区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