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2014-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4-07-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苍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4-07-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府办
  • 字体:[ ]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县长  黄荣定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县直面困难、克难攻坚、埋头苦干、争先创优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以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负责的态度,打硬仗、破难题、树新风,克服了罕见高温干旱和“菲特”强台风的严重影响,经受住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发展任务的严峻考验,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扎实开展重大项目责任捆绑攻坚活动,实行“五个一”工作方法,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热潮,一大批急难险重工作取得有效突破,多项重点社会经济考核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9亿元,同比增长8.1%(按可比价计算);财政总收入37.03亿元,增长15.3%,增幅列全市第一,其中公共预算收入23.65亿元,增长22.4%,增幅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38亿元,增长1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9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737元,分别增长9.0%和10.1%。

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启动省级科技强县、省级知识产权创建县、省级质量强县创建,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从全省第85位上升到第31位。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海外工程师”2名,“国千”和“580”海外精英人才各1名。大力实施“三转一市”,完成个转企3356户、规下转规上42家、限下转限上67家、企转股13家、股权托管3家。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强力抓工业项目推进,9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在建顺利,巴曹片区22个多年受阻的工业项目得以进场施工,完成工业性投资77.4亿元,增长40.7%,增速在全省43个同类县市区当中列第二。推进矿山井巷建筑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产值93.6亿元,增长28.2%,22家企业实现升级增项,总部经济大楼完成项目征地。创新阳光供地方式,实行公开竞争择优供地,出让工业用地(海)1462亩,列全市第三。深入开展驻企服务,抓好风险企业帮扶,累计使用县财政应急转贷资金5.7亿元,化解处置不良贷款2.9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1.02%,处于全市最低水平。全年新增贷款73亿元,增量占全市33.4%。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新增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3个。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产业带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经营主体达8405家,列全市第一,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水平列全国电商百佳县第16名。生态休闲旅游人气趋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亿元,两项指标均增长30%。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87万亩,马站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通过省级验收,建成省市级特色农业精品园11个、市级主导产业示范区2个。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方兴未艾。培育省市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10家。创新服务“三农”机制,“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加快。

(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实施有效投资总量加码工程,实行五级责任捆绑攻坚,有效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299.48亿元,增长35.8%,其中民间投资192.79亿元,占比为64.4%。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灵龙大道和灵港快捷道实现贯通,灵沙大道控制性工程全面开工,大渔湾围垦工程建设重新启动,横阳支江堤防除险加固工程全线施工,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鳌江标准堤龙港城区段建成投用,巴曹国家级中心渔港开工建设,220千伏白沙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50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建成,华润苍南电厂1号机组投产发电。深入开展招商选资,完成省外到位资金42亿元,引进外资6032万美元。对台经贸合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引进台资项目8个,实际利用台资1492万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49%。发展要素保障有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082亩,新增用海指标3218亩,江南涂3719亩填海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完成转而未供土地清理3182亩、供而未用土地清理1091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98万亩。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完成调查和上图入库,预计2017年前可开发面积约11500亩。土地出让金收入43.46亿元,同比翻了近两番。财政累计调度资金15.25亿元,节省利息支出9600万元。统筹做好财政资金存款增值,当年利息收入1亿元。融资到位资金43.27亿元,政府性负债三项指标控制在安全警戒线以下。

(三)城乡环境显著改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中心镇控规实现全覆盖,农村X点整治规划全部完成。县城形象日新月异,江南新区启动建设,新区中心湖音乐喷泉注水试喷,银泰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文博馆、体育中心等公建项目进展顺利,铁路站前广场建成投用,苍南高速口完成改造,省级卫生县城复评通过。龙港小城市培育有效实施,新城3万亩吹泥工程加快推进,国之杰城市综合体顺利落户,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全面启动,时代大道实现通车,世纪大道和龙金大道路口完成改造,瓯南大桥引桥工程改建完工,龙港客运中心迁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智慧苍南”启动建设,县城“数字城管”通过验收,率先在全省开通县域网络,地下综合管线普查深入开展,地下空间开发加快,新建地下车库4.。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四边三化”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二,整治赤膊房6199间,完成“三改”739万平方米,拆违7336宗434万平方米,拆违量列全市第一,灵溪镇山南村和坝头村整村改造、宜山镇前河蒋村特色化新村建设、温州矾矿旧厂房改建、桥墩镇桂兰路精品街打造等初见成效。绿化造林28300亩,新增城镇公园绿地2290亩,县城人均公园绿地达,建成区绿地率达30.1%,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河滨污水处理厂二期、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临港污水处理厂等工程进展顺利,马站赤岭头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建成,浦南丽湾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完成BOT招标,全县新建污水管网,城市污水处理率列全市第一。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深入实施,卤制品园区一期基本建成,印染园区、电雕园区开工建设,电镀行业整治提升通过市级验收,小造纸、化工等行业企业关停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完成79个省级待整治村、30个精品村、1条精品线整治创建,建成农村联网公路,完成89条垃圾、黑臭河整治,灵溪新建河、龙港池浦河、金乡环城河等项目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四)民生福祉有效提升。加大社会保险扩面提质,新增五大险种参保人数14.59万人次,妥善化解原国有改制企业职工医疗保险问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灵溪经济适用房基本建成,龙港经济适用房开始预售,龙港限价房销售基本完成,灵溪公租房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扩面2531人。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扎实开展,完成2015间受灾房屋重建预审,争取农房救助资金3075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火灾救助与自然灾害社会化救助对接制度,率先开展20种疾病对象临时救助重点保障。全面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获评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加快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启动2所公立幼儿园建设,新创省市级标准化学校39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新引进8个社会资本办医项目,温州矾矿医院正式划转地方,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通过验收。人口计生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5个比值。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第六届文化艺术节、第四届全县运动会,有序恢复民间划龙舟活动,数字电视整转工程扎实推进,矾矿申遗、金乡卫城综合保护、蒲城东门街改造等项目全面启动,碗窑和福德湾古村落入选“国家首批传统村落”,省级文化先进县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创建通过验收。成功举办“26国驻华使节及夫人走进苍南”文化经贸交流和首届海峡两岸社会组织公益交流活动,玉苍合唱团赴奥地利参加“唱响五洲”金色合唱节活动并荣获金奖。气象应急体系建设更趋完善,建成国家级气象观测场。狠抓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卤制品、豆制品、米面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控有效,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社区矫正信息监管指挥中心。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完成省、市交办信访积案21个,化解率100%。坚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化打恶除霸专项行动,成功处置“五闹”事件73起,打击强迫交易、地霸团伙2个,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9个。受理刑事案件数、“两抢”案件数、入户盗窃案件数分别下降6.6%、17.7%、7.6%。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人防等工作有了新提升,机关事务、粮食、物价、档案、应急、双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文件,逐步推行重大项目快速审批、模拟审批、并联审批、二次审批办结等制度。建成三级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实现行政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取消、优化前置审批盖章事项133项规范、取消收费项目68项。推行效能监督实名曝光、连带追责,处理“庸懒散慢乱”人员126人、连带追责30人,清理规范在编不在岗99人。深化政务公开,建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阳光工程网”,规范公开行政职权事项3199条,建成新版党政办公OA系统,完成三级电子政务网络改造,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化和无纸化办公。扎实开展统计工作,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合并、取消部门简报42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2%。深入实施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改革,县人大全面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审查,实行“全口径”政府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17件、政协提案240件;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工作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过去的一年,我们肩负重任敢担当,面对困难不退缩,坚持从远处着眼、从近处着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解,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夯实了苍南赶超发展的基础,鼓舞了社会各界的士气,坚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增强了苍南人民的自豪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驻苍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区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低,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特别是金融风波影响尚未消退,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的预期增长任务未能完成;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社会维稳工作压力巨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形势不容乐观;政府效率不高、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依然存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待深化。以上这些问题容不得有丝毫懈怠,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汇集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克难攻坚,全力破解。

二、2014年政府重点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精品意识、争先意识、团队意识、实干意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十大举措”,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以责任捆绑攻坚为载体,深化改革创新,突出转型发展,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全县生产总值400亿元,增长10%(按可比价计算);财政总收入42.1亿元,增长13.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亿元,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6.77亿美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2万元,分别增长11%、12%。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改革为先,以更大的魄力突破发展束缚。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根据市委“六大领域四十项改革”的工作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改革,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视野扩大开放。

深化对台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对台经贸合作的先发优势,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着力形成内外联动、纵深推进的开放格局。加快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基地两大平台申报,推进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霞关港对台小额贸易更加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两大平台建设。主动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精致农业、文创设计产业、医疗养老美容业等重点产业,引进台资项目10个,实际利用台资5000万美元以上。扩大对台文化、教育、人才科技、医疗卫生和社区管理等领域交流合作,建立对台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积极争取纳入上级关于对台经贸合作的专项优惠政策和相关规划,全面落实对台商、台企、台资的扶持政策。

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支持小贷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等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均衡配置信贷、结算、服务资源。建立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和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方式,深化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75亿元以上。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推动试点学校规范提升发展,积极引进知名教育集团创办优质学校,促进整体办学水平提高。深化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康复、养生、护理等领域,推动8个社会办医招商项目尽快落地。深化民政综合改革。加强社工人才体系建设,建立社工和义工联动机制,新培育发展民办社工机构1-2个,社区社会工作室建成率达100%。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户承包地、宅基地、农房的“四确权”,实现农村股权、地权、房权的“三固化”,促进农村的资源资产变为农民的资本资金。深化公开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国资监管全覆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机制。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全面实施“亩产倍增计划”,落实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强化“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启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试点。科学推进耕地垦造和复植,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深化“海域直通车”试点,完善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海域使用权登记管理机制。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效匹配、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努力打造有限有为有效政府。强化审批制度改革,全力做好行政审批“接、放、管”工作,探索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试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规范中介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二次审批办结制,健全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提升“三级联网”审批服务平台规范化运行水平。清理行政收费项目,规范检查和监管制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完善“一站式”投诉处置,强化“即查即处、连带追责、实名曝光”查处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全面推进各单位内部OA系统运行,提高办文办事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按要求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科学设置政府部门职能,严格控编控人控机构,进一步完善社区办事机制。

(二)坚持发展为上,以更实的举措振兴实体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温州南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坚持基础设施配套先行,以苍南工业园区和龙港新城省级产业集聚区为主平台,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在节能环保、仪器仪表、金融设备、机械电子、新材料制造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按照产镇联动、科学规划、优先供地、保本微利、规范管理、合力推进的要求,坚持“四统一分”原则,加快龙港新城工业城市综合体项目等12个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开工建设面积525亩,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进一步健全阳光供地办法,加大工业供地力度,确保全年工业供地1000亩以上。

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分解落实“八倍增、两提高”目标任务,力争实现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2.5亿元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以上。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确保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投用,中心镇特色产业科技园实现全覆盖,争取挂牌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三转一市”,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完成改扩建企业20家以上,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以上。大力扶持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新增年产值超5亿元和超3亿元企业各1家,超亿元企业6家。推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加快龙港电子商务城等电商项目引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深化同大型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更加重视物流业规划布局,促进现代物流与制造业、商贸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继续加大对矿山井巷建筑业扶持力度,启动总部经济大楼建设。狠抓旅游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及通景公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对接国字号旅游公司,争取引进矾山和桥墩旅游综合体项目,启动雾城旅游综合体、海口度假村宾馆、桥墩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渔寮白宫地块整合,着力推进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加大培育“三位一体”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农民培训,稳步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1.85万亩,加快建设沿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

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促进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持续优化,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25%。发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安排重点实施项目72个,年度投资107亿元;安排工业投资100亿元,工业投资比重达26.6%以上,民间投资比重达65.4%。强化“三招一优”,实施苍商回归“领头雁工程”,组织异地苍南商会组团回乡考察投资,引进浙商回归资金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75万美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深入开展“拔钉清障”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征地难、进场难、建设难等问题,切实优化投资建设环境。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帮扶力度,全面落实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政策,继续实施驻企服务员、金融服务员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大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问题处置力度,着力抓好银行不良贷款“控新化旧”,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三)坚持统筹为要,以更快的步伐推进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体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镇在区域发展中的拉动作用,努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优化城乡建设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城市与自然的融合,着力建设山水田园智城。启动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完成浙江美丽南大门规划编制,完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专项规划,加快灵溪龙港融合发展、各中心镇特色发展的步伐。加快县城新区重点区块建设,推进中心区域向东向南拓展,完成中心湖公园建设,实施城市中心区“亮丽”工程,开展旧城整理提升,破解老城改造难题,加快江南新区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化美丽县城。继续实施龙港小城市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滨江板块和世纪新城板块开发,确保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加快龙港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掀起龙港新城建设热潮,积极争取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有序有效实施金乡卫城综合保护,重塑钱库镇江南水乡风貌,打造宜山镇精致品质之城,加快马站镇最美国家级生态镇建设,推进矾山镇矾矿申遗,开发桥墩镇大玉苍山景区,建设藻溪镇生态山水城和赤溪镇新型美丽滨海城镇。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加大对凤阳、岱岭少数民族乡的扶持,大力推进中心村培育,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深化崇家岙港区、228国道、观藻炎公路、市域铁路S3线等项目前期,开工建设鳌江四桥、鳌江五桥、巴曹大桥、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工程,实施104国道改建、龙金大道改造工程,加快灵沙大道工程及鳌江一桥主体工程建设,实现灵龙大道、灵港快捷道通车,建成农村联网公路,着力打造快捷交通网。深化江南和江西综合整治,推进横阳支江和鳌江综合治理,完成鳌江标准堤龙港上游段和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建成巴曹中心渔港、霞关一级渔港二期等渔港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信智二级渔港、湖前水闸、云遮水库续建巴曹水闸、沿浦海塘加固、大渔湾围垦等项目,着力打造安全水利网。做好110千伏藻溪变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完成110千伏临港变前期核准,开工建设500千伏苍南变、110千伏咸园变等项目,建成220千伏玉鹤-珠山线,确保110千伏协作变投运,着力打造电力保障网。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推进数字电视和网络双向改造,加快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加快网络建设,扩大无线网络覆盖面,着力打造智慧信息网。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着力提高城市数字化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占道经营清理、户外广告整理、停车行车秩序治理、营业性娱乐场所管理,开展灵溪省级示范文明县城、龙港全国文明镇等文明创建活动。启动公交一体化改革,逐步提高公交分担率和农村班车通达率,有序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新增1600个以上公共停车位,加快道路微循环系统建设,打通灵溪环城南路、龙港西三街等10条断头路,加大对“黑车”和残疾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整顿出租车运营市场,加强道路交通路面管理,努力缓解交通拥堵现象。

(四)坚持生态为基,以更高的标准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省级生态县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重抓五水共治。强化水环境治理责任捆绑攻坚,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加快实施“控源治污、防洪排涝、蓄水净水、河网整治、水乡文化、节水社会”六大工程,2014年计划投资23亿元。全力争取列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县,对全县691个村16.6万户农户的污水启动纳管排放、生态化处理,2014年新增受益农户6.6万户。坚持按时间节点推进浦南丽湾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龙港污水处理厂、临港污水处理厂、河滨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镇污水管网。积极推进生态河道示范村、生态文化园、水乡宜居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新建和改造提升30个城镇滨水公园。逐步构建完善的防护林体系,加强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建设,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研究制定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

力抓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四边三化”,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四级保洁机制。提升绿化层次和质量,绿化造林1.4万亩,新增城镇公园绿地6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建设沿横阳支江上游段和沿灵龙大道的慢行绿道,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坚持拆旧控新,大力推进无违建交通要道、无违建村居(社区)、无违建乡镇的创建。深入开展“清洁空气”行动,加强PM2.5监测,实施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施工扬尘、垃圾焚烧等专项整治。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扎实开展青山白化治理,全力抓好生态公墓建设、“禁新改旧”等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进赤膊房改造,建成22个精品村,打造104国道美丽乡村精品线。

狠抓节能减排。加快实施“退二优二”,认真研究开展“退二进三”,推进高耗能行业企业关停并转,抓好绿色企业创建和清洁生产审核,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单位能源贡献水平。深化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启动卤制品园区二期建设,建成印染园区和电雕园区主体工程,改造提升金乡电镀园区,开展合成革及其废水处理企业整治核查验收,确保完成“双控”指标。

(五)坚持民生为本,以更强的力度办好惠民实事。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成果普惠共享、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努力打造和谐幸福新苍南。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准则,逐步完善就业促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五位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就业援助,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健全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为主体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以护理型为重点、助养型为辅助、居养型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稳妥实施农房集聚项目,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灵溪经适房和龙港限价房项目交付使用,灵溪公租房和龙港经适房项目完成建设,龙港新城保障性住房项目按计划推进,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廉租住房补贴发放的覆盖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水平。加快旧村、城中村改造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统一规划、自行建设”,切实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继续做好低保提标工作。加大对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扶持力度。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完成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试点工作,建立重度残疾人及生活困难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制度。

协调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深化改革,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科技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化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建成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所,加快民族中学、龙港高级中学、站前小学等项目建设,成立县级尊师重教促进会,抓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大力推进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抓好农村文化礼堂和文体中心建设,实现全县社区文体中心全覆盖。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打造“二城三区四园”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开工建设海西创意文化产业园,文博馆建成投用。推进省级卫生强县创建,深入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重点专科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县三医迁建等项目建设,启动县二医迁建项目前期。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进一步夯实计生基层基础。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县体育中心、龙港体育馆建成投用,村级全民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创新,开展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特色农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创新人物评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努力创建省级科技强县。

完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天网工程”建设,加大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继续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实时管控,夯实维稳综治基层基础,努力实现平安建设“八连创”。加强出租房管理,完善新居民积分服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零增长。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行市场监管全程无缝对接。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六连冠”。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各位代表!面对2014年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事事抓落实、时时抓落实,使抓落实成为一种工作作风、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县政府将继续推行责任捆绑攻坚活动,全面深化“五个一”工作方法,做到“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化”,全心全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

要增强抓落实的凝聚力。牢固树立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大局观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理念和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之事,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分责不分力、分解不分心,营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工作氛围,形成全县干群“同唱一首歌”的生动局面。

要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积极弘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发破难攻坚的勇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搞试点。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量化,将指标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月、时间倒排到天,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

要增强抓落实的创新力。始终坚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意识,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在思想上不断解放、在理论上不断提升、在实践上不断创新,持续推出特色做法、创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在老问题上走出新路子,在新问题上找到好办法,在赶超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要增强抓落实的公信力。自觉遵守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确保三公经费下降30%以上。高度重视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本报告与月25日在苍南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