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3-00568
组配分类 乡镇预决算(废弃)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苍南县201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3-05-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府办
  • 字体:[ ]

  关于苍南县201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及2013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3月5在苍南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苍南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双海双区”发展战略,按照“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科学理财观,积极发挥财税职能,努力做好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收入持续平稳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2012年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148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8%,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同比增长6.1%,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88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完成调整预算的100.6%,同比增长8.0%。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74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完成调整预算的101.4%,同比增长13.2%;非税收入135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5%,完成调整预算的90.6%,同比降低32.1%

  2012年,全县公共预算支出3807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完成调整预算的102.9%,同比增长8.3%,其中县本级公共预算支出3275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同比增长43.4%。法定支出完成情况:教育支出108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4%,完成调整预算的102.0%,同比增长13.7%;科技支出5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4%,完成调整预算的103.2%,同比增长21.5%;农林水事务支出70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2%,完成调整预算的102.7%,同比增长13.9%;三项支出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由于2012年省与县之间财力结算尚在进行中,按照省对县财政管理体制测算,2012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上级各项补助,减去体制上交等,预计2012年全县和县级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55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6%,完成调整预算的69.3%,同比降低43.2%,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009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2%,完成调整预算的50.5%,同比降低58.0%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669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3%,完成调整预算的74.5%,同比降低42.4%,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131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0%,完成调整预算的65.9%,同比降低54.5%

  由于2012年度财政决算正在进行中,按照现行县乡财政体制测算,预计201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主要财税工作措施

  1、克服收支困难,千方百计实现资金供给。

  2012年,受财政经济形势影响,尤其是土地出让金从年初预算40.00亿元调整为20.00亿元,实际入库10.09亿元,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对此,我县积极应对,扎实工作,全盘统筹财政资金,千方百计保平衡。

  一方面,依法依规强化征管。在与土地、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回落和各种政策性减收因素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强化收入组织工作,着力提升财税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拓展非税收入征缴渠道,建立健全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增加地方政府财力。2012年,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列全市第三和第四位;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占公共预算总收入比重59.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提早谋划全年资金安排,两次主动对接省财政,省转移支付资金提前拨付到位,同时各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全年省市转移支付补助14.21亿元。制定政府性投资项目施工单位垫资利息财务处理办法,防止工程项目因资金问题而停工现象。出台《苍南县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试行)》,为乡镇新农村建设融资提供新思路。制定社保基金存款管理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建设贷款力度,全年金融机构贷款13.01亿元。集中归并全县所有账户资金进行科学调度,减轻重点支出压力,截止12月底,调度资金余额17.93亿元,今年净增加调度资金1.95亿元,减少利息支出1.30亿元。

  2、调优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实现保障有力。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支出。加大“三农”投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拨付农业重点项目补助资金4.90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22亿元,县财政配套资金6800万元;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建设规范年工作,全年安排资金1300万元。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解决非义务学校历史负债,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和农村学前教育,积极推进民办教育发展,全年安排资金10.67亿元。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机制,支持科技孵化器基本建设,全年安排资金5055万元。支持文化强县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安排资金1.27亿元。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达到500元,其中财政承担400元,全年安排资金4.12亿元;城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475元和355元,全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清理核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支持乡镇卫生院危旧房改造、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完善城乡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政策,落实财政资金1.28亿元。此外,我们还积极筹措资金保障绿色苍南美丽家园、农村旧房改造、平安苍南创建等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事项的落实和实施。

  3、加强财税帮扶,县域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牢固树立经济财源观,财政、国税、地税、工商等多部门的协税护税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支持经济发展、助推转型升级上鼓足劲、发好力,为大力培植后续财源奠定坚实基础。支持渔业、油茶、水稻等现代农业产业提升,涉及资金3720万元;加快“农业两区”建设,落实1.5万亩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800万元;贯彻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发放补贴金额3000万元。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工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兑现财政补助、贴息等扶持资金2780万元,出口、增值税、营业税等退税4.72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金额1.07亿元。落实部分中小微工业企业社会保险费缴费比例临时下浮减征优惠政策,惠及企业1900户,减征费款1357万元。暂免征收小型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9项,减轻企业负担。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4000万元,为16户企业周转47次,累计还贷金额6.50亿元,帮助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兑现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419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1550万元。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财政政策,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工作,落实补贴资金2850万元,扩大消费需求。

  4、立足机制创新,理财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积极稳妥推进“三位一体”财政组织体系改革,初步搭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一体化运行框架,财政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高效。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定额体系、费用标准体系,推进项目预算管理,细化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编制政府性债务计划,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2011年第一批89家县本级预算单位进行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推广到全部县本级预算单位。制定县级公务卡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全面完成165家县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推广应用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金收入分成管理工作的通知》,重新调整土地出让金收入分成比例,提高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收、管、用”水平,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的通知》,合理配置财力,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积极性,突出财政体制对乡镇经济发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积极筹划灵溪、龙港、钱库、赤溪、藻溪等五个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乡镇财政建设。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调整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办法,规范在职人员工资,提高退休人员生活补贴。

  5、健全监督管理,资金绩效实现明显增强。

  推进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组织开展312个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涉及财政资金20.70亿元,其中财政部门评价项目27个,涉及财政资金3.40亿元。深入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对20个重点涉农单位及12个乡镇2009-2011年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涉及300个项目、财政资金25.30亿元。健全财政预算内部监督,对土地出让金分成、乡镇体制分成结算等实行事前审核把关。建立健全区划调整后各中心镇和民族乡财政管理机构,强化乡镇财政就地就近资金监管职责。建立政府性债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和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全口径监管,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财政投资审核行为,审核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455户,核减造价7340万元,核减率4.2%。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接待、出国、公车等经费开支,“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行政成本得到严格控制。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76亿元,实际金额1.44亿元,资金节约率18.2%

  二、2013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

  (一)当前我县财政经济形势

  2013年,财税运行环境仍十分复杂,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收入方面,刚性减收因素增多,增收动力减弱。主要是房地产业等财税收入的贡献率将继续下降,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和税收增收的支撑力,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中央将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地方税诸多税种是减收重点,与已经出台减税政策形成叠加减收效应,土地出让收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支出方面,刚性支出较多,增支压力不断加大。加快推进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确保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举措的落实,加大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投入,教育支出考核、医疗卫生、事业绩效工资等改革不断推进,需要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同时,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链和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考验。

  (二)2013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13年,我县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县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双海双区”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 的理财原则和“实、稳、优”的工作要求,以“规范、科学、透明、公平、有效”为目标,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控制和降低行政经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预算公开;健全制度规范,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强化预算执行和监督,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预算部分。

  (1)公共预算收入。

  2013年,财政预算拟安排公共预算总收入341350万元,同比增长8.4%;拟安排地方公共预算收入 207000万元,同比增长10.0%

  公共预算总收入341350万元,按部门组织收入分,拟安排情况:国税部门143800万元,同比增长8.1%;地税部门173080万元,同比增长7.3%;财政部门24470万元,同比增长18.8%

  地方公共预算收入 207000万元,按税种收入分,拟安排情况:增值税27400万元,同比增长11.7%;营业税58600万元,同比增长3.4%;企业所得税27080万元,同比增长4.9%;个人所得税9220万元,同比降低3.3%;耕地占用税3000万元,同比增长41.5%;契税20000万元,同比增长41.5%;其他税收44230万元,同比增长7.0%

  (2)公共预算支出。

  2013年,财政预算拟安排公共预算支出405000万元,同比增长6.4%,其中:当年支出301000万元(人员及机构运转支出250000万元、项目和专项支出51000万元)、上年结转专项支出47000万元、上级补助支出57000万元。

  法定支出拟安排情况:教育支出119800万元,同比增长10.0%;科学技术支出5700万元,同比增长12.8%;农林水事务支出77800万元,同比增长10.4%。三项支出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2013年刚性新增支出55000万元,主要有:(1)社保资金增加支出24000万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综合补贴6000万元、被征地农民保险5000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11000万元、其他社保资金2000万元。(2)休假补偿支出7000万元。(3)机关养老保险标准提高增加支出7000万元。(4)教育资金增加支出11000万元。(5)民政、卫生等政策性标准提高增加支出6000万元。

  (3)公共预算平衡。

  按现有省管县财政体制测算,预计2013年公共预算财力481300万元,其中:公共预算当年可用财力301000万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207000万元、省一般转移补助资金123300万元、上解支出48000万元、动用公共预算净结余18700万元)、上年专项结转资金81000万元、当年上级专项补助89000万元、政府性债券收入9000万元、公共预算净结余1300万元。

  预算执行后,2013年末公共预算结余76300万元,其中结转下年专项75000万元、公共预算净结余13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部分。

  2013年,财政预算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44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54500万元,其中:返回支出252500万元,县本级支出202300万元。

  政府性基金中,土地出让金收支拟安排400000万元,其中:返回支出244000万元,县本级支出15600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分。

  2013年,财政预算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8455万元,同比下降25.1%。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1609万元,同比增长15.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下降的原因,是2012年企业职工基本社会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入库106200万元,若剔除该因素,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幅为18.0%

  4、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部分。

  2013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额3650000万元,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额730000万元。由于按工程建设进度拨付资金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全年拟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657600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资金153700万元,包括县级财政预算安排33400万元(公共预算安排101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23300万元),中央、省市补助资金51500万元,县级统筹调度资金68800万元;镇财政安排资金9920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返回和融资;部门安排资金404700万元,包括土地出让金返回各指挥部用于建设的资金120000万元,融资173400万元,其他自筹资金111300万元(主要是高速公路公司投资)。

  5、政府性债务预算部分。

  2013年,按照政府性投资计划,拟安排政府性债务预算470000万元,其中:安排主管部门政府性债务118200万元、县国有企业政府性债务286000万元、乡镇政府性债务65800万元。

  三、全力做好2013年财政工作

  为全面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严征细管,促进各项收入稳定增长

  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动向,全面把握税源变化趋势,加强税收收入分析预测,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扩大税源监控范围,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跟踪管理和税源监控。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规范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做好营改增应对工作。以全面应用《税友龙版》为契机,扩大网络发票应用范围,完善存量房交易评税工作,强化“信息管税”机制,增强税收征管能力。加强国税、地税、工商、国土、住建等涉税部门的横向互动,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进稽查管理体制建设,加强国地税联合执法,提高稽查信息化检查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继续完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和核算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土地出让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使这部分重要的地方可用财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二)更加注重以收定支,促进财政收支平衡

  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根据“以收定支”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继续大力调度财政资金和统筹调度各部门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挥存量资金的效益。加大土地出让金收入进度考核,促进土地出让金按计划均衡入库。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缓解财政供需矛盾。根据轻重缓急,科学把握好财政支出顺序,优先确保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和民生支出,合理安排财政各项支出。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或重大改革措施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及时掌握预算执行特别是重点支出执行等情况。严格项目支出管理和预算执行,从严控制预算追加,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三)更加注重发挥职能,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贴息、配套投入等多种手段,鼓励总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探索以“亩产税收”为导向的企业效益评价体系,加大对地方“腾笼换鸟”、吸引浙商回归、促进有效投资等经济发展的考核奖励,支持、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根据金融改革工作的要求,依托新组建的金融超市服务平台,鼓励引导民间资金投资实体经济。发挥财税职能,充分运用现有的财政税收政策,如高新技术企业、循环经济、加速折旧、地方税减免等引导浙商回乡投资创业创新,放水养鱼,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四)更加注重科学理财,促进财税管理机制创新

  进一步理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职能关系,健全一体化运行机制。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全口径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继续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增强支出透明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创新预算绩效评价方式方法,强化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应用,稳步推进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调整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推进乡镇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金财工程金税工程、“税友龙版”建设,提升财税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更加注重规范管理,促进资金使用绩效增强

  进一步整合职能、健全机构、完善工作流程,特别是要探索构建财政大监督体系,将绩效管理纳入对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加强财政法制建设,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完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善政府投资概算审核制度和财政直接支付制度。完善财政支农项目库管理,规范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健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收缴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管理,完善债务预警和偿债机制,积极防范财政风险。继续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加强会计制度宣传和培训,强化行业监管,规范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2013年是我县实现“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的承上启下之年,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至关重要,实现既定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科学理财、增收节支,加强监督、优化服务,努力为全县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为加快建设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