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3-00567
组配分类 乡镇预决算(废弃)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3-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3-05-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府办
  • 字体:[ ]

关于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27月26在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苍南县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新的理财观,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运行机制,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184228万元,完成预算55.5%,比上年增长13.2%,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11765万元,完成预算58.0%,比上年增长14.4%。全县公共预算支出152260万元,完成预算41.7%,比上年增长4.9%,其中县本级公共预算支出120525万元,完成预算39.2%,比上年增长24.3%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9449万元,完成预算6.9%,比上年下降68.7%,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3369万元,完成预算3.3%,比上年下降84.6%。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73135万元,完成预算17.2%,比上年下降41.2%,其中土地出让金支出59430万元,完成预算14.9%,比上年下降45.7%

  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较快,增幅在全市名列前茅。上半年,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5.5%和58.0%,快于序时进度5.5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2%14.4%,比年初预算增幅高1.23.9个百分点;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在全市排名第四。

  2.收入结构保持优化,但相关税种收入下降明显。上半年,我县财政收入进度较快,收入结构保持优化,全县公共预算收入占公共预算总收入60.7%,比全市高出4.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收入进度较快,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330.9个百分点。同时,由于税收政策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个人所得税收入、契税收入进度较慢,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5.615.9个百分点。

  3.基金预算收入进度滞后,土地出让金收入急需加强。上半年,基金预算收入仅完成年初预算的6.9%,比上年下降68.7%;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仅完成预算的3.3%,比上年下降84.6%。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不好,主要是因为土地出让金收入执行进度严重滞后,土地出让金当年收支已赤字46061万元,不仅直接影响基金预算支出进度,而且挤占公共预算资金,从而影响公共预算支出进度。

  4.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预算执行进度偏慢。今年以来,财政部门积极筹措并合理调度财政资金,把财政资金更多的用于保障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但全县公共预算支出落后序时进度8.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银行清算系统原因,造成油价补贴资金23560万元从6月底延时至7月初支付,拉后上半年预算执行进度6.9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主要情况

  1.立足发展助推转型,扎实推进财源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申报小型水利重点项目39个,涉及资金2500万元;加快“农业两区”建设,落实33000亩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600万元;贯彻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发放补贴金额2053万元。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4000万元,帮助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国税、地税、工商等多部门的协税护税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力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实为企业减负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2460万元,兑现财政扶持资金2483万元。同时,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落实补贴资金960万元。

  2.控压开支优化结构,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围绕我县重点建设项目,积极筹集资金,拨付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000万元,交通设施建设资金4697万元,渔港建设资金3743万元,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资金2251万元,千库保安及堤防加固建设资金2000万元。加大教育投入,安排解决学校历史负债资金5109万元,落实中小学生资助和营养餐补助1110万元,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奖励政策资金951万元,校园安保资金934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人均筹资水平达到500元,其中财政人均补助400元;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落实财政资金1999万元。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城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184万元。

  3.求真务实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运行机制。确定64家县本级预算单位进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县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达155家。全面清理预算执行单位银行账户,对5个县级财政专户予以撤销归并。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继续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乡镇财务管理工作,完善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乡镇财政体制方案。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安排财政部门评价项目27个,涉及资金3.4亿元,各项目单位绩效自评项目362个,涉及资金23亿元。继续开展全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至6月底,共上报违规车辆111辆。

  4.创新机制精细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临时调度暂时闲置财政资金,截止2012年6月底调度资金余额160882万元,今年净增加调度资金25588万元,减少利息支出5228万元。完善社会保险资金存款管理暂行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贷款力度,同时实现财政性资金存款保值增值。规范财政投资审核行为,审核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264项,核减造价1079万元,核减率6.0%。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政府采购实际金额12354万元,资金节约率31.9%

  总之,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良好,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我县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大幅下滑,直接影响到在土地出让金中列支的各项民生工程支出。同时,当前国库资金余额仅30000万元,只能维持每月人员和正常运转经费的拨付,财力紧张局面加剧。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面对当前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组织收入,确保各项收入稳定增长。

  必须要紧盯收入目标抓进度,做到应收尽收;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宏观调控和税制改革变化趋势,积极应对房地产调控、工业增长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科学预测收入增减变动,尽量降低收入的不可控因素,保持下半年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同时,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土地出让金征收工作,加大缴库力度,保障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二)更加注重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财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和审批程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在保证财政资金拨付的规范性、安全性及有效性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统筹平衡,科学合理保障全县重点增支事项。厉行节约,继续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严格控制会议、论坛、庆典、节会等活动。

  (三)更加注重统筹财力,支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继续大力调度财政资金,尽可能挤出资金调剂到急需解决的建设项目。落实社会保险资金存款管理办法,争取银行最优惠的利率、最多的贷款额度,最大限度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闲置资金支持乡镇新农村建设办法,拓宽村级集体资产增值新渠道。落实政府性投资项目欠施工单位利息财务处理办法,以减轻建设资金压力。制定完善土地出让金收缴办法,确保土地出让金均衡入库。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缓解财政供需矛盾。

  (四)更加注重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等各项财政改革,规范财政收支。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新举措,加强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统筹职能,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提高乡镇增收节支积极性。继续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12年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力以赴组织各项收入,大力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为促进苍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